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实验室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2019年04月23日 09:50  点击:[]

实验室安全用电管理规定

一、目的:

规范实验室用电的管理,防止人员伤害及事故发生。

二、范围:

适用于实验室安全用电管理。

三、职责:

1.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处负责本规定的制定与修订。

2. 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执行本规定。

四、管理规定:

1.实验室师生必须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实验室安全用电工作。  

2. 实验室供电总功率,要能满足室内同时用电负载的总功率,并适当留有余地,供电电压要与额定负载电压相符,每个实验室均为三相供电进户,各用电负载再适当分配用电回路,尽量保持各相负载平衡。

3. 对新装用电设备及新装配电柜(箱),第一次使用前,一定要认真检查。

4. 大型精密仪器、大功率用电设备,必须采用单独控制开关,严禁多台仪器设备共用一个控制开关。

5. 使用电子仪器设备时,应先了解其性能,认真阅读设备使用说明书,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实验前先检查用电设备,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闭仪器设备的电源开关,再关闭电源。

6. 若电器设备发生过热现象或出现焦糊味时,应立即关闭电源。

7. 实验室人员如离开实验室或遇突然断电,应关闭电源,尤其要关闭加热电器的电源开关。

8. 电源或电器设备发生故障跳闸后,应先报修检查故障发生的原因,排除故障后再恢复供电,不得随意在故障未排除前合闸供电。

9. 实验室内不能有裸露的电线头;如有裸露,应设置安全罩;需接地线的设备要按照规定接地,以防发生漏电、触电事故。  

10. 如遇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与触电者分离,再实施抢救。  

11. 室内配电柜(箱)等电源开关附近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堆放杂物,以免引发火灾事故。如遇电线起火,立即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等导电液体灭火。

12. 电器设备或电源线路应由专业人员按规定敷设和安装,严禁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严禁实验室内用电炉、电加热器取暖和实验工作以外的其它用电;需长时间通电运行产生实验数据的实验室,应密切关注用电设备安全状态,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以安装远程监控设施。

13. 室内若有氢气、煤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应避免产生电火花。开关、继电器等应采用防爆产品,电器接触点接触不良时,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14. 注意保持电线和电器设备的干燥,防止线路和电器设备受潮漏电。使用电器设备时,严禁用湿润的手去开启电闸和电器开关。

15. 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其它安全用电的相关规定。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后勤保障处

2019423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