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22年05月25日 09:48  点击:[]

窗体顶端

   (通讯员:郭飞)2022年5月23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并组织参加湖北 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部署 视频 副校长张彦铎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教务处、保卫处、人事处等部门 负责同志, 各实验室管理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 此次 会议。

副校长张彦铎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和强化全校上下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容丝毫懈怠,不可半点麻痹。二要强化担当,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管理体。三要防患未然,扎实开展好实验室安全检查,以检查的常态化促进齐抓共管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实验室安全检查应当深入、细致、扎实,重点检查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安全台账是否完备、安全教育是否经常、安全责任是否压实。四要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实验室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五要强化安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联系,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将安全工作有机融入教学、科研活动中,体现学校治学能力与办学水平。

国资处处长刘江兵、副处长郭飞分别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面临的问题与形势、后期的工作安排做了通报和介绍。

电气信息学院、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实验室管理单位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副校长张彦铎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在学校实验室安全会议召开之前,我校组织参加了湖北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部署视频。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部署了近期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查的相关事宜重点强调了以下内容:一是实验室安全制度、责任体系分级分类管理体系落实;二是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与经费保障;三是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特别是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辐射源、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特种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四是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与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实验室准入制度、定期安全培训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的建立与落实,防护装具配备要到位五是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我校各二级单位安全管理实验室负责人及安全员、学生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此次会议梳理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指明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思路,加强了学校各单位及实验室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有助于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学校扎实推进新增资产计划工作体系执行落地 下一条: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益:学校新增资产计划有效执行工作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闭